網誌

Give only the best care to your baby
Give only the best care to your baby
建立親子關係:將日常生活變成加強親子關係的機會

建立親子關係:將日常生活變成加強親子關係的機會

你和寶寶之間的親密聯繫是一種獨一無二的關係,也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樂趣之一。

雖然大部份父母也期望能夠立即與初生嬰兒建立親厚的關係,但建立感情是一段漫長的過程,不能操之過急。

很多父母透過日常的照顧與寶寶變得更親近。事實上,家長可能在看到寶寶初次展露笑容時深受感動,才發現原來已和寶寶非常親近。

與寶寶建立關係很重要嗎?

與寶寶建立親密的關係不但是一種樂趣,也非常重要,因此多項研究也證實親子間的聯繫有助培養孩子的社交技巧及心理健康,對他們的心理及社會發展至為關鍵[1].

除了培養親子關係,研究亦證實身體接觸能夠安撫寶寶,紓緩他們的壓力和改善情緒[2].

爸爸的角色

談到建立親子關係,寶寶與雙親的關係也同樣重要。媽媽可能更容易親近寶寶,並更早與寶寶建立感情[3],但爸爸也同樣需要與孩子建立關係。

研究顯示假如爸爸一同照顧寶寶,寶寶在心理上會感到更加安心,對四周環境也會更好奇和感興趣[4].

如何與寶寶建立關係

現在你已明白與寶寶建立關係的重要性,但你可能會問:我如何加強與孩子的聯繫?

秘訣是將建立關係的簡單活動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因為任何時候和地方也是加強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你可參考以下簡單方法,隨時隨地與寶寶培養感情:

  • 交談和唱歌:多點跟寶寶說話和唱歌,讓孩子認得你的聲音。你可以在睡前唱搖籃曲,或在替寶寶洗澡和換片時解釋你在做甚麼。 bathing or changing him.
  • 眼神交流︰雖然初生寶寶的視力還在發展階段,但仍然能看到前方約30厘米內的景象。抱著寶寶時的眼神接觸能令寶寶認得你的樣子,當他們看到熟悉的臉孔時便會感到放鬆。
  • 按摩︰按摩是與寶寶身體接觸的絕佳機會,除了紓緩脹氣和哭鬧外,亦能加強寶寶對身體的感知和協調,促進運動技能發展。

總結

親子之間的親密關係無可替代,而只要在日常生活發掘與寶寶一起學習和玩耍的機會,便能輕鬆增進親子關係。

Dodie深明親子關係的重要性, 60多年來已協助超過2,000萬名父母和嬰兒創造獨特的美好時刻。

[1] https://kidshealth.org/en/parents/bonding.html

[2] https://mtalvernia.sg/maternity/education/skin-to-skin/

[3] https://www.dailymail.co.uk/femail/article-5853077/Psychologist-reveals-fathers-guide-bonding-newborn.html

[4] https://dadsforlife.sg/research/how-fathers-give-children-a-head-st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