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誌

Give only the best care to your baby
Give only the best care to your baby
寶寶第一次沖涼:如何為寶寶洗澡?

寶寶第一次沖涼:如何為寶寶洗澡?

當你為寶寶洗頭或洗擦手臂時,你將所有注意力集中在孩子身上,因此洗澡是建立親子關係的最佳時機。

可能寶寶(或者你)也很喜歡沐浴,但你知道應該多久為寶寶洗一次澡嗎?

我們建議初生寶寶每週洗澡兩至三次,而四個月或以上的嬰兒則每天洗澡一次便足夠,因為太頻密地洗澡可能會令皮膚變乾或減少皮膚上的天然細菌數量,因而增加染上濕疹的機會[1].

了解寶寶的洗澡需要後,新手媽媽或準媽媽也可以參考以下貼士。

替寶寶洗澡的步驟

  1. 首先,在浴盆或浴缸內裝幾吋深的暖水(攝氏32至38度),然後用手腕內側測試水溫,確保水溫不會太高。
  2. 將寶寶放入浴盆或浴缸內,並支撐好寶寶的頭、背和頸。洗澡時應該使用專為嬰幼兒而設的溫和沐浴露和洗頭水,而洗臉時則必須使用棉花球。 Dodie 3合1嬰兒沐浴洗髮啫喱不含皂鹼 ,能溫和潔淨,又不會刺激皮膚或眼睛。
  3. 洗澡時可以同時在寶寶身上倒幾杯水保暖。
  4. 洗澡後,迅速用毛巾包著寶寶,徹底抹乾身體。
  5. 穿衣前應該為寶寶塗上一層薄薄的溫和保濕乳,滋潤肌膚。 Dodie 3合1嬰兒水潤保 濕霜質地清爽,能有效滋潤和保護寶寶的肌膚,毫不黏膩。

洗澡不一定是沉悶刻板的日常工作,只需三個簡單的方法,便能成為與寶寶玩耍和親密互動的特別時刻。

洗澡時與寶寶加強關係的方法

  • 玩泡泡和潑水:泡泡可以提升寶寶的觸覺,促進手眼協調能力,而在浴缸內潑水亦能有助寶寶了解因果關係。
  • 播放音樂和交談︰雖然小寶寶未必能聽懂父母的話,但聽音樂和對話能促進嬰兒的聽覺和語言發展。
  • 浴後按摩︰洗完澡後,你可以一邊幫寶寶塗保濕霜,一邊用手輕柔按摩寶寶的身體, bond 以觸感建立更親密的關係[2],你和寶寶必定會非常喜歡!

總結

洗澡是與寶寶拉近距離和讓寶寶學習新事物的最佳時機。一邊替寶寶抹臉,一邊看著他捉泡泡,好好享受輕鬆美妙的親子時光。

隨著寶寶長大,你也可以考慮將洗澡變成睡前習慣之一。沐浴能有助寶寶放鬆和平靜,睡得更安穩。

[1] https://mtalvernia.sg/maternity/education/bathing-babies/

[2] https://sg.theasianparent.com/babys-bath-time-a-moment-of-bonding-play-and-learning